English

时代中的“欢乐英雄”

——看电视连续剧《家园》
2000-03-09 来源:光明日报 苏苑 我有话说

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理想、领袖和英雄。

在经济大潮翻涌滚动的时代,英雄不再是硝烟中万丈光芒下手持爆破筒的形象,现代英雄就像一座灯塔,站在物质与理想的源头,使人们不失去信念的追求、不失去真正的人生。他们化痛苦为动力,变困境为征途,洗净尘埃露出充满希望的笑容。他们是时代的“欢乐英雄”,时代也因此变成“欢乐英雄的时代”。

大型电视连续剧《家园》正是这样一群“欢乐英雄”们共同支撑起来的。该片以南洋富商林家的后世林怀中重振家业的过程,以及内地韩江地区年轻人韩海潮振兴家乡为并行主线,讴歌了一群年轻人坚定信念,摆脱困境的坚韧精神,并以此为基点,弘扬了整个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。

作为同一时代的年轻群体,林怀中和韩海潮的生活境遇完全不同:一个要继承父志,重振林氏家业;一个家境平常,但由于自我不甘平庸的性格成为了经济建设的领头人。但是,两个人面对的都是比自己强大又多变不测的种种困境,在这些困境中是屈服还是抗争?屈服可以偏安一时,得到的终归是失望;抗争可能在风浪中“舟毁人亡”,但至少还有哪怕是一丝成功的希望。林、韩两人所代表的青年群体,就是在这样的大时代、大情境下走上创业和二次创业的艰难历程的。因为他们知道,奋斗失去的只能是锁链!这种奋斗只有在自我的激励下才能完成,这种自我激励的精神才是向上的,美丽的。

在《家园》中,编剧、导演并未被杯水微澜的个人恩怨束缚。而是在纵横绚丽的画卷中,展现了海内外华人情系家园,共建家园的风风雨雨。记载了他们个人命运的大起大落。在大时代的洪波中,他们前赴后继、生生不息。他们不仅用生命建设着自己美好的家园,更在构筑着我们整个民族的“精神家园”。

来自平凡英雄的这种快乐并不是花天酒地的奢靡,不是灰式的调侃,更不是凌驾于别人悲伤之上的沾沾自喜。这种快乐就像剧中的林、韩等人一样,在事业的开拓中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、理想的实现。成功对于他们是重要的,但成功道路上的风雨更完善了他们的人生理想,更加显示了他们内在的坚韧、勇敢和个性的奔放张扬。

在《家园》中,摄制组下南洋、去缅甸、进深沟、闯丛林,展现剧中人物艰辛的同时,自己也体尝到另一种意义上的辛劳创业。全组上下齐心协力,平等交流,共同创作,使同一个班子继《英雄无悔》后又把一部重头戏呈现给了观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